[get-weather-slider]

五峰竹122線逢雨易坍 改善工程獲3.9億補助

大綱

五峰鄉最主要的聯外道路,竹122縣道,過去只要面對大雨或是颱風的侵襲,就會發生土石坍塌,道路中斷的的問題。而今年新竹縣政府成功爭取到3.9億的補助,期望打造橋樑,改善五峰鄉長期的交通問題。縣府今天(8)也在五峰鄉公所開辦第一場說明會。

過去只要颱風或大雨來襲,五峰鄉最主要的聯外道路,竹122縣道,就因為處在地質敏感區,而容易有土石坍塌,導致道路中斷,造成當地族人出入的不便。為了改善交通問題,新竹縣政府將在縣道122線43.5k路段,實施改善工程,並且成功爭取到3.9億的補助,打算新建五峰鄉最大橋,截彎取直,避開危險的落石區。8號縣府也特別前往五峰鄉公所,與鄉長及各村長辦理說明會,希望聽取原鄉的意見。

新竹縣工程處處長林鶴斯說,「那這個案子,經過了前幾年多次的環評,通過之後,那也在去年的7月30號,正式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補助3.9億元的一個經費,那這個補助的總經費,是五峰鄉有史以來單一工程,規模最大的案子,那未來會改善我們五峰鄉竹122縣主要幹道,尤其是在43.5k的落石坍發的問題」。

鄉長也表示,對於這次的工程,鄉公所將會全力支持,希望能早日解決五峰鄉的道路交通問題。

新竹縣五峰鄉鄉長葛忠義表示,「那這一次我看到,我們縣政府那麼積極來落實地方的建設,因為過去我在這個路段,我也服務過,看到了這個路段能夠如期的做改善,會是鄉民之福」。

而對於未來大橋的新建,大隘村村長希望橋上能有人行道,讓路過的民眾,能夠一睹五峰鄉之美,為當地帶來更多的觀光效益。

大隘村村長夏文健則表示,「因為這個大橋是,應該算是我們五峰鄉的第一大橋,既然這是第一大橋,如果能夠有人跟車實施的話,我想這個可以增加觀光效益」。

然而對於大隘村村長的建議,縣府也回應,目前會先以車道寬度做主要討論的方向,但也會把村長的意見納入,做後續討論。

林鶴斯還說,「我們的車子,因為它(橋)雙向通行,變成它車道的寬度就會變小,再加上如果有一些遊客他便宜行事,他在橋上就直接停車,然後就到這邊來看風景,那一定造成車流的問題,如:阻礙交通」。

縣府表示,未來還會持續與原鄉做細部的討論與規劃,大橋也預計將在兩年後完工。而族人們都期盼,這座橋梁能真的改善五峰鄉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