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最時髦的爺奶!熱鬧巴布麓文健站成果展 長者穿族服走秀

大綱

台東市巴布麓文健站服務多元族群長者,在歲末年終之時,特別舉辦成果展,邀請長者穿上具有族群代表性的服裝出席,以走秀的方式,展示一年來的創作結晶,各族群也從中欣賞不同文化之美,現場氣氛歡樂又溫馨。

長者一個接一個登台走秀,展示以環保材料製作的聖誕節擺飾、石頭彩繪和手提包等工藝品。雖然各個都是超熟齡模特兒,但走起台步俐落大方,充滿青春活力,一身傳統服亮相更彰顯族群特色,現場宛如小型文化嘉年華會。

巴布麓文健站長者 Piyaw (高秀伶)開心的表示:「很高興,以前我們的成果展,可能只有作品上的展示成果,今天因為有顯出自己的族群,特別的興奮、特別的高興。」

巴布麓文健站照服員陳靜姝分享:「就是希望說每一次(成果展),都會有不同新的記憶,所以我們這一次就想說穿著族服,也許下次就是穿著族服跳舞,或著是吟唱。」

台東市巴布麓文健站顛覆傳統靜態成果展,發揮創意巧思,讓老人家嚐鮮體驗走秀展演,享受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而40多位長者中,年紀最大的高齡85歲,雖然走起路來明顯有些駝背吃力,但也樂在其中,尤其文健站族群較多元,有卑南、阿美、排灣及布農族,彼此透過交流分享,也從中欣賞不同文化的美。

巴布麓文健站長者高金義:「他們很會講我們的話,我們也會講他們的話這樣子,交流很不錯啦,非常愉快。」

巴布麓文健站長者Piyaw (高秀伶)接著說:「我們都很團結,他們把我們比較年輕的,當作是自己的子女,我們都把他們當作,我們自己的長輩這樣子。」

巴布麓文健站融合多元族群,長者在站點除了交友、活動、延緩老化,更培養出家人的情感,藉由照服員的紀錄,也為長輩們的生活點滴,留下精彩難忘的回憶。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