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友善失智照顧空間 支亞干服務據點啟用

大綱

支亞干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今天(8)舉行啟用典禮,未來將推動適合萬榮鄉失智長者的友善環境,讓患者能夠在自己的部落環境自在生活,而現階段除了缺乏接送交通車,跟健身器材部分,也希望善心人士能夠提供協助,一同建構友善的失智照顧空間。

台灣失智人口逐年攀升,漸漸成為高齡社會的另一層隱憂。根據衛福部109年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787,315人,失智症者有291,961人,占了7.71%,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就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為了建構失智年長者的友善環境,支亞干部落成立樂智服務據點,讓耆老有個溫暖歸屬。

負責人提到,失智症對部落來說仍屬陌生疾病,容易受到忽視或誤解,導致患者常跟家人產生衝突,目前也採用跨單位合作學習的模式進行照顧,提升效果。而提供場地的黃小姐表示,因為感同身受因此願意無償提供使用。

屋主黃瑞鳳指出,「第一個也有被專業的照顧,第二個我覺得(老人家)他們也不會太寂寞,因為老人家有時候子女都不在身邊,其實那個孤獨感,我自己可以感受到,所以我開放1樓的空間,無償地給協會去使用」。

支亞干樂智據點計畫負責人姬望‧拉谷表示,「文健站的長輩跟失智長輩,可以一起來學習,我也很期待亞健康型的長輩可以像個志工一樣,我覺得老人服務老人,這個部分其實是很重要的概」。

萬榮鄉民代表 Kamin Dulan (梁光明)說,「現在還有(推動)教保幼兒的部分,希望有這個環境讓老人有所照顧,幼兒也要有所照顧,讓我們自己族人,照顧自己的族人,自立自強」。

目前站上共有11位長者接受照顧,負責人指出,現階段缺乏接送交通車跟健身器材部分,也希望善心人士能夠提供協助,一同建構友善的部落環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