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監察院年度糾舉案 陳菊盼留下威權時期「不義遺址」

大綱

監察院今天(28)來到行政院進行巡察,監察院長陳菊先是對「不義遺址」的保留,跟權利回復相關條例的建立,促請行政院執行。另外監察委員鴻義章,也針對原住民族的軍公教占比議題,對行政院提出建議,而各機關也已研擬規劃中。

兩院院長同框,28號監察院按例巡察行政院,而監察院長陳菊一開始就說出心中期待。除了催促「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儘速通過,也期盼威權時期所留下的不義遺址,能夠保留讓後輩了解民主得來不易。

監察院長陳菊說:「目前整個空間是完整地保留,但這個空間到底是屬於我們法務部,還是我們文化部未來都有可能,像景美綠島作為人權園區這個部分,行政院還沒有共識。」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這一點羅秉成政委已經就相關草案進行多次審議審核,很快地會提出來,另外對於不易遺址,如菊姐剛才所指教,確實都應該完整保留。」

至於原住民族相關的調查案,監委鴻義章指出,過去針對軍公教職的原住民族占比進行調查,雖然各機關並未違反相關法規,但基於人權價值仍有制度可再精進,例如教職體制亟需照顧偏鄉教育。

監察委員Upay Kanasaw(鴻義章)說:「他除了擔任教職有兼具語言及文化的傳承,是因為他們最知道嘛,我的子弟我會好好教,特別是在偏鄉地區,需要原住民的老師回到原鄉,很多制度如果按照現行法令是沒有辦法補足。」

這也進而影響後續鴻義章所提的「族群平等與發展權」。鴻義章表示,台灣的族群法制完善,但要如何踐行族群主流化?國家人權評量指標及監測機制,就該納入相關標準。

監察委員Upay Kanasaw(鴻義章)說:「我也建議作為加入CPTPP的必要選項之一,藉此來顯示中國對邊疆民族的壓迫,也凸顯自由民主國家與極權專制國家的落差,這樣我們在國際上會有比較好的進展。」

此外,鴻義章也在行政院國情簡介中發現,台灣河洛族群、客家族群等都被列為「漢民族」,在族群界定的部分應回歸正確名稱,建立台灣認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