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藍皮解憂號啟航促觀光 連結活絡地方創生

  • 發布:2021-12-28 19:17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藍皮普快列車2020年底停駛後,經過一年半修復,政府跟旅行社業者合作,把它轉型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保留火車上原有的設備特色,在10月23號重新啟航,提供每天一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到台東站,而每天也吸引許多遊客搭乘造訪,為沿路停靠的部落,開創不少商機。

解說員帶領遊客徒步環繞部落,解說部落文化特色。這是「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跟部落合作推動觀光旅遊產業,遊客有70分鐘時間可以暫時下車到部落走走、逛逛市集,或聽導覽員說部落故事,每天至少吸引上百人造訪,為部落周邊創造不少商機。

民宿業者戴永明說,「人潮來了基本上就會有很好的一個銷路,所以我們這整條街只要藍皮火車,他們能夠來的這個這條路,我們部落的族人都在門口,都可以賣他們的農產品,我們有很多在地的文創,還有我們的一些在地的產業,也都可以有一個很好的銷路。」

導覽解說員步拉路揚表示,「介紹我們本身部落日常的生活,包含很多、還有介紹一些我們的民族植物,當然我都會提到一些,生態的問題,包含加入我們原住民本身部落的那個,文化的元素在裡面。」

業者sauljaljuy說,「樹豆就是自己種的,也有遊客很喜歡吃,我覺得就是說滿多的遊客、也是也有自由行的,對呀!也是滿多的,所以在這裡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機會。」

火車行駛在背山面海的南迴鐵路上,打開窗戶吹著微風,欣賞窗外美景,藍皮普快列車2020年底停駛後,轉型成為最多乘載200位乘客的觀光列車,10月23號首航,到目前為止已吸引已超過1萬8千人次,活絡並連結地方創生。

旅行社總經理王岳聰指出,「我們希望透過藍皮列車能夠跟地方有很多的連結,譬如說我們會停靠枋寮、枋山、太麻里、金崙這些地方,尤其在金崙這個站點,我們跟地方創生有很深的連結,也讓地方更活絡起來。」

旅行業者表示,乘坐藍皮解憂號是生活跟文化的探索,跟一連串的故事體驗,讓不同年齡層的旅客,都可在藍皮列車上獲得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未來會開發南迴更多的停靠點,讓遊客探訪更多祕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