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燒 議員提憂心盼充分討論

大綱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持續延燒,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宣布不會參選明年新竹縣市合併後的市長選舉,就是要消彌執政黨因人設事的爭議,並期盼大新竹合併能快馬加鞭。而在原民觀點部分,有議員擔心偌大新竹合併後,平地原住民議員就將只剩一席,擔心都原選民服務量能難以負荷。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了能夠促成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我決定不會參選2022(年)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

竹竹合併爭議不斷擴大,新竹市長林智堅27號晚間出面聲明,不會參選明年合併後市長選舉,但仍會儘力加速竹竹合併工程。會這麼大動作,就是因為新竹縣市合併遭各在野黨質疑,是因人設事。林智堅宣布不選,期望平息風波並加速縣市合併,但新竹縣長楊文科仍認為,不應急於一時。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同時在合併升格,我們堅持法治的精神,跟程序的正義。」也是因為日前執政黨提出修改地方制度法,楊文科覺得過於急促,呼籲合併需要充分討論及縝密的計畫。

總統蔡英文說,「它(新竹縣市)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而且是台灣最重要產業的命脈所在。」

回頭看執政黨迫切想讓新竹合併,多半是對於全球競爭力跟國內科技產業發展的期許,但合併後的民生狀況會是如何?新竹縣議員林秉君就提到,市區族人恐怕面臨被邊緣窘境,因為合併後整個大新竹的平地原住民議員就僅僅一席。新竹市議員林慈愛,也認為都市族人權益很難得到完善照顧。

新竹市議員林慈愛也說,「還滿擔心這樣下去,你能不能真的照顧、或者是落實對族人的福利、或者是他的需求,覺得這難度滿高的。」

未來都市原住民族的政策規劃也應受到關注。林慈愛表示,目前部分族人仍對合併後的優劣不是很清楚,彷彿整個區域規劃都少了族人的參與機會,因此認為現階段要談合併,仍需充分討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