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元旦多項新制上路 薪資漲.疫苗接種嚴規定

大綱

2022年倒數計時,多項新制將從元旦實施,包括勞工、軍公教人員薪資的調漲,另外在疫苗接種部分,有4類人、24場所工作者,都必須接種完兩劑的疫苗才可以從業。

2022即將到來,有各式各樣跟族人息息相關的新制將在1月1號,開始上路!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自111年1月1日起,我們基本工資月薪調整至25250元,時薪調製168元,調幅大概是百分之5.21。」

2022元旦新制1900
2022年基本工資調漲一覽表。(圖/原視新聞網)

薪資調漲部分,基本工資將從兩萬四提升到兩萬五千兩百五十元,時薪也從160元漲到168元;而勞保請領的年齡將從62歲提升到63歲才能請領;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也將停止適用,值日、夜班將工作回歸勞基法工時計算,超過正常工時部分,應該計入延長工時時數,並給付加班費。再來是軍公教人員,薪水調漲百分之四,調漲對象包含軍、公、教、技工工友以及約聘雇人員。

2022元旦新制1900-2
交通道路薪制將上路,用路人注意囉!(圖/原視新聞網)

看到交通道路方面,機車駕訓將補助1300元;而國道散落物處理將取消前30分鐘處理免費,改為一個車道處理半個小時收取3000元;台北車站也規定從元旦開始周邊場域全面禁止吸菸。另外,國軍教召制度將調整為一年一訓、一次14天。

2022元旦新制1900-3
國軍教招將改成一年一訓。(圖/原視新聞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要呼籲幾類的人士,從明年的一月一號開始,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完整兩劑的完整的接種,就是滿14天的接種,這些人士包括我們過去在預防在整個疫苗接種的順序上,屬於1、2、3、7類的對象,剛所舉例的這些人員,其實都常常會是接觸不特定的對象。」

呼籲1、2、3、7類人士元旦前接種疫苗。(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圖/原視新聞網)

在疫苗接種方面,除了1、2、3、7類人員還包括矯正機關、殯葬場所工作人員,以及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等四大部會業管的24個工作場所從業人員;而這4類人、24工作場所從業人員,都應該要在1月1號前,接種COVID-19疫苗2劑且滿14天。

2022元旦新制1900-6
(圖/原視新聞網)

但如果曾經確診COVID-19,且持有3個月內由衛生機關開立的解除隔離通知書者,可以暫免檢具疫苗接種證明。或是經過醫師評估,且開立不建議施打疫苗證明、或個人因素無法施打者,需要每周1次快篩或PCR檢測為陰性。各項新制即將到來,請族人多加注意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