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1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卓清村長獲表揚

大綱

保護動物維護生態保育,不應只是少數團體的責任,今天(28)在立法院舉行「2021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頒獎典禮,6位得主中,一位是來自花蓮卓溪的卓清村長Diluk何成中,他指出獵捕或傷害台灣黑熊,是布農族的傳統禁忌,因此延續祖先教誨,帶動族人一起保護台灣黑熊。

保育動物人人有責!不再只由少數團體一肩扛起,更要落實到全台各村里。「2021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榮獲動保里長獎之一的何成忠,是來自花蓮卓溪的卓清村長,他說,傷害或捕捉台灣黑熊,是布農族傳統禁忌,因此傳承祖訓跟教誨,成立「卓溪鄉黑熊巡守隊」,帶動族人一起守護台灣黑熊。

卓清村長Diluk(何成忠)表示,「我們布農族第一個就是,我們是捕殺熊是從古代、從祖先一直到現在,絕對是我們是有禁忌。第一個就是說為什麼會有禁忌,假如說你在播種祭你除穗了、那個小米,可能會都變像熊一樣會變黑、就沒有豐收。」

2018年,花蓮卓溪南安瀑布附近熱門的登山步道,有台灣黑熊幼熊出沒,在熊媽媽不知去向情況下,當時派出所第一時間就通知何成忠,請民眾不要接近步道。接著經過獸醫研判,幼熊身體有健康疑慮,因此由人力介入照顧,再進行野外訓練,終於在2019年野放森林。

卓清村長Diluk (何成忠)說,「這次有小熊,母的(熊媽媽)就看不到了,所以說那時候當初聽到這個消息,就馬上跟部落廣播說,這個(在南安瀑布附近的)步道,民眾絕對不要去、禁止進出。為什麼?因為目前小的黑熊在那邊,不要讓小熊聞到我們人氣味道,又跑掉了。」

而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也表示,「我們今天(28)要頒獎的這些6位村里長,他們不只有理念、有信念,而且呢!他們是實踐者,所以說他們很多人不但把他的這個里人權衝突的問題、人跟動物衝突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

何成忠也表示,台灣黑熊的棲息地跟布農族村里生活空間,常有重疊,因此結合部落文化特色的保育行動,有助於台灣黑熊的存續。而28號在立法院舉行,第二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的頒獎典禮, 總共有27位里長報名,最後由6位里長獲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