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族禁獵黑熊禁忌!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 卓清村長獲殊榮

大綱

表揚對動物保護有愛與貢獻的基層村里長,花蓮卓溪鄉、卓清村的村長,是獲得了這一項殊榮。

在黑熊有緊急事件或危難時,都會看到何成忠村長的身影,同時村長致力文化傳承,帶領青壯年一起從事黑熊的保護教育推廣,今年何村長特別獲得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第二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12月28日將接受表揚。

卓清村村長何成忠分享當時狀況:「當時知道說小黑熊在南安瀑布那邊,第一個我就做一個動作,我馬上向我們村落卓清村,部落村民說現在有小黑熊,就在那個南瀑布那邊附近,暫時不要走那個步道,暫時不要去山上。」

何村長為人熱心,平時主動關心村民、協助解決問題,獲得村民的認同。為了保護黑熊在村裡特別成立卓溪鄉黑熊巡守隊,自主蒐集在地黑熊出現的資料,並與官方及專業團隊合作,提供黑熊即時訊息,減少人為干擾和人熊衝突,守護山林平衡和維繫傳統文化。

南安部落居民林泳浤表示:「他(何成忠)就是一個非常對動物,甚至對人的感情,對土地也一樣,他是個滿無畏的長者,只要你告訴我,還是你需要我,他是第一個反應,就是好,就讓我覺得這寬度很大。」

何村長進一步表示:「布農族代代相傳,獵黑熊是一大禁忌,獵黑熊會帶來災害,變得很窮,以後獵不到獵物,就算黑熊誤入陷阱,也不能用獵槍射殺,否則會帶來不幸。」

卓清村村長何成忠說:「假如說捕殺這個黑熊,以後你,今年所播種所種植的,一定像小米一樣,你出穗的話變黑掉,變成沒有一點收穫,所以說大家都重視這個。」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主要表揚對動物保護有愛與貢獻的基層村里長,透過整合行銷讓他們的典範事蹟被更多人看見,喚起更多人重視動物保護的工作。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