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臺史博推講座 探討19世紀台灣島上族群關係

大綱

乘著《斯卡羅》戲劇在近期掀起對台灣史關注的熱潮,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從9月8號開始推出系列講座,透過戲劇與歷史的對話,探討19世紀台灣島上的族群關係。

《斯卡羅》戲劇從推出前就引起各界討論,在推出之後,更是掀起台灣人對這座島嶼歷史的探究熱潮。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乘著這股熱潮,規劃系列講座,希望透過戲劇與歷史的對話,跟大眾一起探討19世紀台灣島上的族群關係。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長陳怡宏表示,「透過戲劇跟歷史的對話,讓大家討論這種比較複雜有趣的,這個多元族群的課題,然後希望可以透過這一些講座,或是一些工作坊,可以讓大家 滿足大家在關注的議。

然而戲劇並不代表歷史的本身,但在19世紀恆春半島的歷史狀況, 如果可以藉由一個創作,引起大家對於台灣各族群及群體的關注及討論。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石文誠說,「是不是可以引發年輕人,再進一步去關注我的故鄉、我的過去的出生是什麼,那可以更對他的現在有更多地理解」。

為此,與談人潘顯羊說,「我們可以用什麼角度再去思考,後續更細緻地討論族群這個關係上面,應該可以怎麼被思考」。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未來將繼續推出19世紀西方人在台灣,以及從觀賞者與戲劇文學者對談的系列講座,讓大眾對於歷史的討論,能夠持續地發散出去。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