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強狩獵安全.自主管理 巴辛部落辦講習

大綱

台中和平區巴辛部落狩獵文化協會,為了加強狩獵安全跟自主管理,特別辦理獵槍安全講習,請來專業講師教導族人,槍枝知識跟用槍技巧,希望獵人狩獵過程更安全。

由於目前族人使用獵槍都是前膛槍,槍枝安全問題一直被人詬病,因此槍技使用巧以跟意外防治,是每位獵人都必須了解的知識,台中和平區巴辛部落狩獵文化協會,特地請來專業教官,為部落族人辦理獵槍安全講習。

巴辛部落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管國源指出,「我們為了族人的用槍的安全性,所以我們請我們的郭教官,來給我們指導用槍枝的方法和安全,所以我們才舉辦這個狩獵安全的推廣。」

由於族人必須使用自製獵槍狩獵,每把槍枝的品質跟安全性能參差不齊,經常傳出誤擊傷亡事件,因此在槍枝製造跟使用,大家只能自己摸索,雖然喜德釘獵槍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自製槍枝,但因為結構問題,仍存有相當大的安全風險。

台灣狩獵研究會發言人郭厚志表示,「喜德釘獵槍因為它,比較容易大量製造的關係,所以它在台灣的山區其實,持有數量愈來愈高,但是它一樣會因為做工不良,所導致的走火意外擊發,這些東西都會因為它的器物,它的硬體結構,在製造上面不良而產生。」

巴辛部落狩獵文化協會監事許萬福提到,「現在的槍枝沒有保險,他只要把喜德釘放進去它就不好退,所以我們就一定要帶著那個槍就是,自己要小心,有時候不小心就打到人,所以很多沒有保險的槍枝非常地危險。」

課程討論中,大家希望政府開放安全性高的制式獵槍,或提供安全性高的槍機組件,作為族人狩獵使用,這樣才能避免因劣質槍枝品質,造成的傷亡意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