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融入族群文化!雙胞胎姐妹創金工品牌 吉安阿美族文物館展出

大綱

兩位年輕的設計師、用創作,闡述出自己對文化尋根深刻的感受,也看到了自我對族群文化強烈的認同。身為阿美族、又是雙胞胎的這兩位設計師,融合了現代線條跟原民元素、形塑出的作品充滿的動人的故事,而他們也建立了自我的金工品牌,特別是在花蓮的吉安鄉、阿美文物館進行展覽。

旅法11年,一趟以金工創作尋找回家的路的旅程,阿美族雙胞胎設計師李若珊跟李若琳,分別以法國求學歷程跟東華大學藝術創作經驗,融合現代線條跟原民元素形塑每件作品,建立自我品牌。23號在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展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設計師 Panay Akibo (李若珊)表示:「我剛過去(法國)的時候就是為了讀書,我的部分是公共衛生學系,因為就在這期間我認識了,因為在法國我周遭的同學其實還滿多,就很多藝術學院的朋友,然後所以因緣際會我也就認識了;這麼多然後我也跟著他們到處跑,然後跑一些展,就在這期間,就培養了這樣的興趣。」

設計師 Api Akibo (李若琳)分享:「這次的展覽我們是以Midudu(要跟隨),這個品牌名做一個主軸,(姊姊)在法國旅法了11年,開了工作室然後又回到了花蓮,這個過程呢,我們就是她(姊姊),從法國得到的一些東西,然後看說能不能說融入到,我們原民的元素裡頭,然後去把我們原民的東西,拿來做一個發揚。」

Midudu是阿美族語「要跟隨」的意思,設計師表示,希望創立品牌同時,也能跟隨祖先足跡跟長輩智慧,藉由金工創作把創新跟文化融入生活之中。

設計師親友 Sayan接著分享:「(若珊)11年的旅法經驗回到部落之後,她找到部落的一個文化歷史脈絡,並且帶到這次她的作品裡面去,然後跟著妹妹她的一個很深厚的,藝術創作的這個底子,兩個雙胞胎設計師在金工上面,共同推出這個展示;她在這個部落歷史上面跟文化的呈現,還有她的融合的切入點,也都讓我覺得滿感動的。」

吉安鄉公所表示,兩位設計師的創作,能夠深刻感受年輕人對文化尋根跟自我認同的思考。以尋找、生命、起源為題,把法式美學的優雅跟原民元素的美麗融合呈現。Midudu”尋跡”金工展,自即日起到12月26號在於阿美族文物館一樓特展室推出,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