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經一年徵選!台東金峰鄉歌出爐 舉行歌曲發表會

  • 發布:2021-12-27 14:48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部展現了好歌喉,也展現了愛鄉情懷,台東的金峰鄉先前是辦理了一場鄉歌的創作徵選競賽,結束之後,也對外發表了作品,一起來聽聽這個傳遞出金峰鄉美好的創作。

這首結合鄉內山川人文特色創作出來的歌曲,是金峰鄉去年對外公開徵選的鄉歌創作,而擁有豐富文化音樂涵養的嘉蘭村耆老宋仙璋,就以大武山、金崙溪、太麻里溪鄉內族人重要的文化生活場域為創作理念,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

金峰鄉歌創作者宋仙璋表示:「從過去思念緬懷這個祖先的心情,然後一直延伸到我們現在,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我們始終懷著對山林的這個熱愛,故土的熱愛以及對鄉未來的發展,所這樣子編寫的一個理念。」

民國35年,金峰鄉從太麻里鄉行政區劃分出來後,一直沒有專屬鄉歌,鄉長表示,經過一年審慎遴選,特別在鄉長、村長就職3周年舉行發表會,未來希望透過音樂歌聲傳達金峰的山川人文之美。

金峰鄉長蔣爭光則說:「一直希望有一個代表金峰的,這樣的印象,不只是在圖像的部分,我們也希望在聲像的部分,能夠來透過聲像傳唱金峰,讓金峰透過歌聲來轉達傳遞,我們這個金峰的美。」

創作者表示,歌詞內容意境,族語跟中文相互穿插,旋律簡單易懂,不同年齡層傳唱,都能展現出不同風格味道,雖然排灣族占多數,也結合魯凱族的曲調,希望展現族群融合象徵。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