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周年 系列活動登場

大綱

屏東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已邁入第10年,為了展示保留區經營成果及推廣在地觀光,由屏東縣政府與牡丹鄉公所合作舉辦「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週年系列活動」,並在屏東總圖書館舉辦記者會,將推出各種體驗活動、講座、展覽等,讓民眾從不同角度發現牡丹鄉的精彩。

旭海部落族人以歌謠,迎接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10周年,回顧保護區設立之初,曾引發部落居民與縣府間的爭議與衝突,但經過歷年來無數次的溝通與協調,兩者間的關係也從對立轉變成合作,更在近期成立共管委員會,建立部落與縣府共同經營管理的合作模式。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共管委員會部落代表潘佳昌。「成立這個共管機制,起碼在部落這邊有一個窗口,可以對我們的主管單位、還可以提供意見互相協商」。

另一名共管委員會的部落代表潘勳鶴說,「保留區裡面我們部落族人的土地,還有100多筆在裡面,在10年來由於受限保留區的管制,希望有更多我們部落族人參與的空間」。

屏縣府表示,管理委員會由9人組成,其中機關代表4人、部落代表5人,將不定期召開會議,讓保留區經營更符合在地需求,同時改善部落的醫療、教育環境,以及協助民宿合法化、優化遊程及觀光品質,彌補旭海部落因保留區劃設而影響的交通便利性,獲得保育與發展雙贏的果實。

屏東縣長潘孟安則表示,「冀望下個10年是大家可以共存共榮,而且能夠為部落帶來更好的發展,而不是部落這我們反觀這10年來,我們還是有諸多不足的地方,所以不斷地檢視不斷地反省檢討,希望藉由這樣的共管機制,讓在地能夠有更多的公共參與,在公共政策導入資源導入的時候,能夠更精準」。

屏縣府與牡丹鄉公所將從9月開始一直到10月底,合作規劃「10週年系列活動」,希望透過環境教育體驗遊程,斯卡羅戲劇影像特展、攝影展、音樂會等活動,展示保留區經營成果並推廣在地產業與觀光。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