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融合在地文化景觀 《傾聽大地之心》動畫詮釋花蓮

大綱

花蓮縣政府製作動畫短片《傾聽大地之心》,結合了花蓮在地人文歷史、自然景觀,跟原民神話等元素,即將在9月10號線上播出,希望透過動畫短片,讓民眾更認識花蓮在地人文歷史,跟美麗的地理環境。

歷經半年製作,以阿美族神話美崙山上的阿里嘎蓋巨人傳說為靈感發想的動畫短片《傾聽大地之心》,描寫一場人類跟大自然之間和解、共生的奇幻戰役,故事場景主要在研海林道跟亞泥新城山礦場。透過動畫詮釋,希望讓大眾關注自然生態環境跟人類之間的生存議題。

製作團隊導演廖智偉表示,「利用花蓮獨特風景地貌,那花蓮有些很漂亮的、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景致,所謂的動漫文化,都會有流行說,把這種非具象非生物的東西擬人化,這個形象其實會傾向年輕人會喜歡的風格」。

製作團隊以擬人化方式,創造六個富有代表花蓮人文地景的大地守護神,包含東海岸的黑潮、七星潭、清水斷崖、奇萊山、慕谷慕魚以及象徵護國神山的中央山脈等形象角色,而每個角色的設定跟背後故事,也等待觀眾一起挖掘。

廖智偉也指出生活與大自然的親密關係,「人類跟自然本來就不是對立的,不管是原住民他們可能在打獵時,都會做祭拜,因為取之所需、取之於大自然,我們不能過度地破壞它,所以我敬畏自然,我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好的傳統,那希望在這個故事裡面,透過比較新式的表現,把這個意念放進去」。

《傾聽大地之心》將在9月10號線上播出,花蓮縣政府文化局跟製作團隊,透過動畫帶出人類跟自人之間的緊密關係,並期待從各種角色設定及故事背景開展,讓民眾認識不一樣的花蓮面貌。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