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康樂國小資訊科學營 學生設計減災裝置

大綱

因全球暖化現象嚴重,東台灣每年都面臨颱風以及豪雨的威脅,許多地方也開始裝設科技裝置預知災害發生,大幅降低了災害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台東縣康樂國小也舉辦資訊科學營,讓高年級學生透過社區訪談和親身的經歷,利用電子零件並寫程式,用積木做出道路淹水預警、樹倒預警還有清除排水孔雜物的減災裝置。

每當颱風來襲,東台灣總是首當其衝,淹水情形更是年年上演,為了減少災害發生,台東縣康樂國小學生利用電子零件設計偵測預警的程式,街道一淹水會自動放下柵欄並抽水,保護駕駛人。

學童吳妮晏:「圓規颱風造成綠色隧道淹水,而且還造成交通不方便,所以我們想要這個裝置,是每當沒有人通知也可以把水抽到外面。」

台東縣康樂國小資訊課程結合科技,先讓學生了解災害發生的主因,再透過老師指導,運用電子零件和寫程式的方式,用積木設計出各類減災預警裝置,讓孩子們能將創意發明靈活運用在生活上。

康樂國小主任陳客宏:「有的學生是構思土石流預警系統,或者是焚風的灑水器,希望學生能從生活中,跟課程去做一個實際的結合,進而最後都能夠回到我們生活中去應用,減少到我們災害的損失。」

簡單的裝置卻發揮了減災效果,校方表示,雖然學童發想出的減災設計只是雛形階段,但已足夠提供大人們在未來進行防災系統規畫上,給予不同的建議。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