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森林環境提升 嘉義林管處通過國際驗證

大綱

嘉義林管處在今年獲得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的驗證,達到各項森林永續的標準,也提升台灣森林環境的形象。其中驗證審查的標準,也特別關注森林原住居民的權利,像是管理單位經營伐採前,就要落實在地居民事前的知情權利。

接下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證書,今年嘉義林管處以全林地面積申請FSC驗證,終於在6月分通過,為台灣森林環境提升正面形象。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那FSC(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關注的這三大面向,我認為它也就是我們所期待的,新林業最重要的核心內涵」。

FSC是國際上的非營利組織,以驗證方式推動各國森林永續發展,更重視森林管理中的勞工權益、公民參與以及原住居民等權利 。而這次嘉義林管處申請驗證審查的範圍,就有4個原住民行族政區及多處原民傳統領域,也意味著在林業經營及伐採的過程,都須尊重部落決議。而目前嘉義林管處,就正與阿里山獵人協會討論狩獵自主的管理方式。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張岱指出,「將來這些獵場的管理,獵物的數量控管,由部落來執行,他每一年只要跟政府來回報說他狩獵的成果,那在永續的前提之下,讓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得到維持」。

另外推動林下經濟發展部落產業,也獲得在地族人認同,但族人仍期盼有一天,能重拾祖先智慧,以文化與森林共存。

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汪志敏說,「我們希望以後能夠真的回到鄒族我們部落,或者原住民文化的角度,來看過去我們祖先就是這樣跟森林,這樣的友善永續生存」。

目前全台申請過FSC驗證共超過12萬公頃,林務局表示其他林管處,將持續朝FSC標準邁進,並將森林永續的精神深植大家心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