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會區如何推動族語? 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開辦

大綱

族語幼兒教育如何從原鄉推展到都會區?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已在這個月16號開放新辦幼兒園班級申請,今天(23)計畫承辦單位來到桃園及新北,希望將幼兒族語教育拓展到人口密集的都會區。

沈浸式族語幼兒園全台至今已有53班,即將再新開班級,今年原民會委託東華大學作為計畫專管中心,並將都會區納入推動重點地區,同時進攻今年才超越台東,成為國內第二多原民人口的桃園市。

但在都會區推動沈浸式族語幼兒園,確實比原鄉更具挑戰。有意在分班執行計畫的八德幼兒園長表示,一開始家長及學生意願就是園方遇到挑戰的第一關。

桃園市八德幼兒園長林璧琴說:「他們學習的參與度是不是也能夠激起學習的動力,讓一般家庭還有小朋友都可以看到學習的火花,我覺得這也滿重要的。」

計畫協同主持人Sifo Lakaw(鍾文觀)表示:「希望說能夠透過說明會的方式,讓大家更理解族語這件事是加分、是增加一個語言,是一個跨文化的能力,這是我們給孩子很重要的禮物。」

不過Sifo Lakaw認為,由於都會區人口逐年增加,確實有必要推動沈浸式族語教育。然而都會區沒有部落,怎麼在班級外營造族語環境?

以新北丹鳳國小執行經驗來看,他們透過與文健站的老幼共學、校園標語及交流等方式,建立孩子認識族語的環境,有時族語或族群身分的認同也會跟著孩子深入每個家庭。在都會區的沉浸式族語教育,影響力道不容小覷。

新北市丹鳳國小附幼家長簡素貞說:「進去到幼兒園志工之後,我就開始跟著孩子一起學,老師在教他們的時候我也會聽到,回來的時候我也可以聽得懂小孩在講什麼。」

計畫協同主持人Sifo Lakaw(鍾文觀)說:「在都會區如果設立一個說族語的幼兒園,他會帶動家庭去思考,我們如何參與語言的使用跟語言振興的工作。」

而這個月16日起,也進入新辦計畫幼兒園的遴選申請直到明年1月14日,計畫專管中心也期待都會區有新的幼兒園投入,提供孩子說族語的環境,並透過沉浸式班級,將原住民族文化價值分享到非原民的社區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