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縣市擬合併升格 地方議員認為不應貿然行事

大綱

近期大新竹合併議題又再度掀起話題!昨天(23)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表對於大新竹合併看法,認為要加速修正草案,加快合併腳步。而新竹縣長卻不滿中央不該從中下指導棋,認為合併一事還有許多地方要談,不該草率決定。然而對於大新竹合併,五峰以及尖石兩鄉的議員,都表示,雖不反對合併,但目前原鄉尚有許多問題須解決,擔心若貿然合併,會加速城鄉差距。

新竹縣市合併說,這幾天吵得沸沸揚揚,目前中央以及民進黨團,皆有共識。22號晚間,總統蔡英文也發文,再次說明,支持新竹縣市合併,並認為要加速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

認為要落實縣市平權,考量時間,應該先將相關法案通過,解決各縣市地位與資源不對等的現況。而新竹縣長楊文科,卻對此文,表示不滿,認為新竹縣市如何合併升格,不該是中央用強迫手段進行,而是要大家一起討論規劃,不該草率行事。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你如果要修法,要強迫讓竹竹合併升格,要強迫我們要來這樣修法,讓新竹縣跟新竹市合併升格,那這樣你又不從下而上,而非要由上而下,升格這是大事情,這是我們大家要討論,到底怎麼升格是最合理的。」

然而,大新竹合併,對於尖石和五峰,兩個原鄉,又會面臨甚麼影響呢?五峰鄉議員認為,大新竹合併重點,放在科學園區跟竹北地區,而現階段原鄉問題都尚未改善,若貿然合併,擔心升格後資源,到不了部落,導致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五峰鄉議員張益生提出疑問,「每逢大雨季節、颱風,或者是有其他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因素,永遠第一個受害的是原鄉,為什麼?它的基礎建設嚴重不足、第二個距離也是一個問題,第三個整個原鄉的經費也嚴重不足、第四個人力也不足。請問合併之前這些問題考慮過了嗎?

尖石鄉議員也表示,升格或不升格,對於原鄉的地方結構和預算,其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原鄉能否有更好的發展,全要看未來市府的重視與否。

尖石鄉議員劉建民表示,「其實升格跟不升格,其實原鄉的預算就是這樣子,因為它還是選舉,那只是說未來它的一個規模,它未來的發展,它真的還是要看未來的市府他重不重視,假如說我們未來的市府很重視,那我們原鄉當然就會發展,預算就會多;若他不重視,他如果說你也是地方自治團體,你自己有預算,我就不幫你,那我就去幫別的話,那當然對我們原鄉有影響。」

雖然議員們都不排斥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都認為,不該急於一時。地方政府應去各地方,聽取民意,充分溝通,絕不要貿然行事。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