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保署公布:明年起禁用保麗龍杯 呼籲手搖業者現在就可開始做環保

大綱

從明年7月開始,飲料店全面禁止使用「保麗龍杯」,如果自備杯至少要便宜5塊錢。

環保署近日公布「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預告將從明年的7月1日開始全面禁止飲料店提供「發泡塑膠材質」的一次用飲料杯,例如保麗龍,若消費者自備環保杯至少要比售價便宜5塊錢。

手搖飲店家王先生說:「我們也滿鼓勵大家用環保杯的,因為我們都有做折扣,其實很早之前我們就有這個決定了。」

另外,在連鎖便利商店及連鎖速食店的部分,從112年1月1日起,要有5成的比例免費提供消費者借用「循環杯」,而且一次用飲料杯應每年減量至少百分之15。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魏文宜表示:「一次性塑膠杯應該佔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是上億個,那我們認為說應該可以從這部分先行來推動,那這樣推動的措施基本上也可以帶動其他非連鎖的飲料店。」

草案也因地適宜,地方可視轄區狀況,是否限制使用其他塑膠材質之一次用飲料杯。

民眾林詩潔說:「如果當下覺得渴的話,我又沒杯子,當然直接去飲料店直接買來喝,我覺得這對我來講比較實際,但是如果要響應台灣少用那些塑膠類的話,我覺得保麗龍就真的還是少用,畢竟怎麼樣回收它還是垃圾。」

環保署也表示,環保的政策應該從源頭減量,呼籲業者不需要等到政府公告後才禁用,現在就可以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