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讓體操在台東扎根!台東大學建立夥伴聯盟 透過系統性培體操選手

大綱

台東是培育許多優秀運動選手的搖籃,而除了大家比較知道的田徑、棒球之外,體操其實也是縣內值得拿出來跟其他縣市比較的運動項目,特別是南迴地區的台坂國小,一直都是全國一級體操運動的指標學校,為了讓選手們有更完善、並且是一貫的訓練、教育系統,台東大學、台東高中、賓茂國中跟台坂國小,是共同簽屬了合作協議,建立從國小到大學的體操四級培訓制度。

在場上流暢的空中反向轉體接槓,用雙手做出各種高難度單槓動作。他是來自台東台坂村的體操好手游朝偉,也是入選東京奧運的國手,雖因受傷未能如願出賽,但仍寫下台東史上最輝煌體操成績,為了繼續培育在地體操人才,台東大學21號跟台坂國小、賓茂國中及台東高中,簽署「東部體操人才培育聯盟合作協議」,希望透過四級培訓制度,能系統性地訓練優異選手,留住人才。

台東大學體育系主任溫卓謀表示:「能夠四級建構的時候,每一級有每一級的標準,有每一級設定的目標,我相信在這樣子的一個目標設定下,孩子就可以很安全,技術能夠很紮實地成長。」

台東大學建立夥伴聯盟,整合在地資源,提供場館、師資支持各級學校推廣體操運動,強調透過分級、分層模式培育選手,同時聘任陳智郁、盧宏升以及游朝偉等國內體操名將,擔任各階段領域師資,吸引更多學子投入體操運動。

排灣族的體操國手游朝偉說:「我們合作模式大概是以,場館跟場館訓練的配合,加上教練的移動這樣,就由上往下扎根,或由下往上扎根;因為畢竟山區的人口有限,如果發展到市區的話,就會有更多的小朋友來參與體操的運動。」

台東大學體育系主任溫卓謀接著說明:「透過這個四級到大學,甚至到研究所,甚至最後扎根到台東,我想這也是一個偏鄉子弟們,在所謂的身體能力的優勢上面,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

台東台坂國小向來是全國一級體操運動指標學校,校內9成為排灣族學生,象徵原住民在體操運動上具十足潛力與發展,但多年來往往因銜接斷層及訓練資源不足,選手國、高中階段只能轉往外縣市發展,台東大學強調,透過國小到大學的四級培訓制度,不僅讓選手能安心留在家鄉接受專業訓練,也提供未來更多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