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拋縣市合併 原住民資源分配恐陷困境

大綱

新竹縣市在分家將近40年後,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爭取升格為台灣的第7都!這個想法,連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表示贊同,願意和林志堅共同努力。但現在原民籍議員就擔憂,一旦縣市合併後,原鄉地區及族人的資源,是否會受到影響?

隨著地方縣市首長大選,即將在明年展開,新竹市長近日也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但這就讓新竹縣議員非常擔憂,合併後是否會擠壓到原鄉地區的資源分配,為此,新竹縣、市長也期盼在合併後,能夠升格為直轄市,來降低(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新竹縣泰雅族議員張益生指出,「因為按照地方制度法,不管是在人或是錢,人的部分是員額編制,錢是統籌分配(稅)款,再加上如果升格為第七個直轄市的話,我們原住民議員也會增加兩到三席」。

就是因為升格直轄市,才有足夠的資源運用。不過就兩縣市的人口來看,新竹縣共57萬多人,加上新竹市45萬多人,仍達不到「地方自治法」中,直轄市125萬人口的門檻。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 以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來看,六個直轄市就占71.02%,其他縣市則分配剩下的1.79%,這也讓新竹縣市的原民議員擔心,若無法順利升格,族人的資源恐怕少之又少。

新竹市阿美族議員林慈愛,「這樣合併起來,反而讓我覺得原住民會被邊緣化,因為本來資源就不多了,又把它變成一個更大的(範圍),我還滿怕它(合併)會,沒有顧及到原住民的權益」。

為此,新竹市長林智堅則表示,「地制法裡面已經有規定,那如果要升格的話,人口數勢必是要做一個調整,我認為這個是我必須去向中央說明、和各部會來討論的事情」。

力拚升格恐怕要從中央修法開始,但合併及資源分配的議題拋到立法院,立委高金素梅則表示,先談原住民族自治。

面對新竹縣市合併,立委Giwas Ali(高金素梅)提出看法,「如果我們的政府能夠有轉型正義,能夠找回原住民族的土地正義,我們期待的是原住民的自治區,未來能夠劃出來」。

雖然目前兩縣市首長達成初步共識,但究竟合併後,族人及原鄉地區是否會受到影響?地方議員期盼,能多多傾聽原鄉及族人的聲音。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