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藝獎藝術家撒古流 疑陷性侵風波震驚部落

大綱

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驚爆疑涉性侵案,事件經媒體報導消息傳回部落後,所有人都相當震驚。大社村長表示,撒古流近期也沒有在部落現身,雖然部落內議論紛紛,但事實真相如何?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

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疑涉性侵一案,由於他在工藝界的非凡成就,聽聞消息的家人與部落族人都震驚地難以置信。

大社村長白春香表示,「聽了之後真的是很驚訝,為什麼會有這個事情,可是這個事情還沒有了解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說。」

撒古流胞弟勒格艾指出,「最近(爆發)我們家人才知道這件事,事情發生了就看大哥怎麼去面對了,要不然我們也沒辦法。」

由於撒古流長年在台東發展,偶爾才會回來故鄉三地門,因此此事件爆發以後,部落內部也都私下談論,不便對外多說,只待司法單位去調查釐清。由於妨害性自主罪的追訴期為20年,屬公訴罪,屏東地檢署表示,目前已分案調查了解中。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怡利表示,「本署已經在今天主動檢方分案調查偵辦中。」

大社村長表示,撒古流近期也沒有在部落現身,雖然部落內議論紛紛,但事實真相如何?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

若遇相關事件,提醒民眾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 由專業社工人員於線上受理全國家庭暴力、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兒童少年保護及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通報或求助諮詢;或撥打110報案,會由警察直接到場處理,收集性侵現場證據、協助就醫、製作筆錄。

相關資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