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代之聲音樂會講堂 青葉國小分享魯凱歌謠

大綱

台灣部落優美的歌謠、傳統音樂,要來分享給更多人,國立傳藝中心世代之聲音樂會,舉辦暖場的會前會,邀請了青葉國小的孩子,跟地方上的耆老,先來用歌訴說部落遷移的歷史故事。

國立傳藝中心世代之聲音樂會從今年8月正式展開,雖然因疫情的影響讓許多演出延期,但為了讓國人更認識台灣的好聲音,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希望在音樂會前以示範講堂的方式,為即將登場的音樂會做介紹。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主任翁誌聰表示,「青葉國小是我們在2017年,在第28屆的傳藝金曲獎,他們有入圍我們最佳跨界的專輯,那後來就在2019遠征維也納,參加世界的合唱比賽,那又勇奪第一名,那我們又更覺得說那應該要介紹給國人,所以才有促成這樣的一個音樂會」。

世代之聲顧名思義就是要透過歌謠傳承音樂、文化,青葉國小希望讓國人了解青葉部落遷移80年的歷史故事的背景,透過歌聲演繹給現場的觀眾。 雖然只能利用學生暑假期間進行排練,但結合部落長輩、學校以及學生的力量,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呈現魯凱族歌謠。

青葉國小教導主任杜淑娥說,「應該是說這次的比較困難的點是,我們有小朋友、長輩、部落的青年,所以整合比較難,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很難在一起練習」。

翁誌聰表示,「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克服這樣的一個疫情,把這個台灣原住民音樂之美,讓他推薦給這個國人」。

接下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也將在11月舉辦《百‧下賓朗》卑南族音樂會以及《撒奇萊雅族-火神祭》的示範講座,希望讓國人更親近台灣的原民的傳統音樂。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