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鐵宜蘭站址拍板 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

大綱

前陣子高鐵宜蘭站,讓各界在4個候選站址間熱烈討論,但就在昨天(19),交通部長王國材公布,高鐵宜蘭站初步定在原本縣政中心站的南側350公尺處。宜蘭縣政府也表達對中央的感謝,表示希望高鐵站儘快動工,而這也對東部交通有著重要影響。

論不休的高鐵宜蘭站,如今四個候選站址通通落選,新開的優先站址,交通部就設在原本縣政中心的南側350公尺處。不但能避開宜蘭市區中心,且不影響宜蘭鐵路高架化的工程,同時兼顧宜蘭南北發展平衡。而採台鐵高鐵共構的方式,更讓這個宜蘭新站,為東部交通帶來一大便利。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這樣的話就花蓮台東的鄉親,要到桃園甚至到台中,到新北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對我們往返會快速很多。」

到底有多便利?未來宜蘭到台北就只要17分鐘,更別說花東居民往返桃園等西部地區,也可減少轉乘及車程所耗費時間。

交通部長王國材:「不管是南延,我是覺得不管現在到宜蘭,另一方面到屏東,留下它未來環島的可行性。」

至於高鐵是否繼續南延?過去交通部長就表示選址,就有評估東部交通整體發展,立委鄭天財也期待,交通部能持續規劃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阿美族:「交通部長也是認為說,高鐵環島不是夢,這樣的論述我認為,我一直鼓勵他要支持他。」

而現階段東部高鐵已跨出一步,交通部長更進一步表示,未來在高鐵特定區內,會規劃完整的接駁系統,並在宜蘭各鄉鎮建置接駁公車。而相關工程預計在2025年動工,工期長達11年,也就是2036年有望正式通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