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教育從幼兒時期開始!族語扎根計畫成果發表 原民會表揚優秀人才

大綱

原民會推動「族語扎根計畫」也邁入了第九年,昨天(19)特地在台東舉辦了成果發表會,同時為了鼓勵-推動族語扎根的族語保母等,也遴選出優秀人才,給予鼓勵。

牽著孩子上台接受表揚,來自高雄的韃虎,連續兩年與孩子獲得原民會優秀族語保母及幼兒獎肯定,強調孩子4歲就能用流利族語對談的關鍵,除了是每天用母語跟他溝通,更重要的是把握幼兒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

身為布農族的族語保母韃虎‧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分享:「從一歲他還沒有開始講話,就開始講講講,然後他差不多一歲半,會講話的時候,記憶力就爆發了,所以我會帶他去走路,帶他騎摩托車去看,從睡覺吃飯什麼的,還有洗澡、生活上去教。」

學族語除了在家中沉浸式學習環境,把握嬰幼兒語言發展黃金期,更是開啟學習天賦的鑰匙,因此原民會自102年起推動「族語扎根補助計畫」,透過培力族語保母,提供每月3千到4千元津貼,鼓勵族人從生活中教孩子說族語,今年全台共有555人參與計畫,19日在台東舉辦成果展,並表揚10位優秀族語保母、5位家訪員及10位幼兒。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將來10年、20年他長大之後,他這個語言會根深蒂固在,他的情境裡面,因為在3歲以前學語言,記憶會非常的深,所以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計畫,來將整個族語的推廣,做一個傳承。」

原民會表示,歷經9年計畫推動,目前已累積有3,500位嬰幼兒接受居家族語托育,未來將依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持續推動各項族語復振工作,落實語言及文化平權。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