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棒球特色「喊聲文化」!卑南國中隊員們融合原民特色 讓人驚艷

大綱

拿下青少棒組冠軍的卑南國中,不僅球技好,音樂天份也極高。小球員們在球場上,大聲唱歌,提升隊內氣勢,而他們優秀的歌喉跟編曲,也總是能吸引四周目光。就讓我們來看看,卑南國中的喊聲文化吧!

大聲的唱歌,從阿美族語一路唱到排灣族語,搭配木箱鼓的節奏,一首又一首地不停地接著,你以為他們是無聊亂唱歌嗎?不,這是棒球世界裡的「喊聲文化」。透過唱歌和口號,來加強隊內攻擊氣勢,而卑南國中小球員,阿美族的周偉傑就親自介紹球隊的喊聲文化。

卑南國中棒球隊隊員周偉傑說:「歌都是我們平常,宿舍在休息的時候,就是一組、兩組這樣分組,這樣教,然後新來的學弟,我們也會說,教他們我們的隊歌,我們就是挑歌曲裡面的經典來唱這樣。」

這群被棒球耽誤的小球員們,不僅專研棒球,也專研喊聲。不只合唱,他們還有近似合唱團的分法,有領唱、答唱、齊唱,甚至有合聲。擔任隊內領唱的布農族邱彥祖說,喊聲要有變化,才會有趣。

卑南國中棒球隊隊員邱彥祖分享:「(合音)比較漂亮,士氣比較低的時候,就是要一個帶,如果沒有帶的話,(球隊)就會安靜。」

用布農族報戰功,來慶祝贏球。將原民文化,融近棒球裡,這群小球員們,透過歌曲的設計,也另類的將原民文化,傳到不同地方。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