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劇《茶金》起源在北埔!第三屆雲裳烏龍茶評鑑活動 推廣原鄉高山茶

大綱

近期茶產業也引發國人討論,因為火熱的台劇茶金,就是講述新竹北埔茶產業的故事。而新竹北埔一代的茶產業發展歷史悠久,但現在也有一片新茶區了!那就是尖石及五峰地區所產的高山茶。近年新竹縣府大力推動來自兩原鄉地區的雲裳烏龍茶,並在18號辦理第三屆評鑑活動,期盼將新竹的高山茶葉推廣出去。

冷冷的天喝上一口茶,再細細感受茶葉留在口中的香味,而這正是新竹縣近年力推的「雲裳烏龍茶」。雲裳烏龍茶的茶葉,是來自新竹縣五峰及尖石,兩個原鄉地區。雖然比起其他茶葉種植區,新竹高山茶算年輕,但具有高海拔、日夜溫差大等優勢,也讓烏龍茶有清香、花香等獨特風味。

台灣茶葉學會理事李密表示:「海拔差不多1800到2000公尺,這段海拔的茶園裡面,(尖石)屬於全台灣最新的茶區,所以它潛力是非常大的,就像早期在開發大禹嶺、福壽山農場、華崗的,那種氣勢絕對是不會輸給它們。」

農委會茶改場製茶課長楊美珠說:「就是一個新的茶區,它(茶葉)滋味的強度,跟豐富度的部分,也是比較濃厚的。」

這麼有力道的茶味,傳統美食也想留住!來自尖石鄉梅花村的Ciwas,就將糯米浸泡茶湯,陣陣茶香就包裹在這一顆顆糯米糰中。

泰雅族傳統飲食文化老師 Ciwas Maray(古屏生)分享:「麻糬吃的話就會有點淡淡的苦,但是會回甘,但是搭配一下我們的鹹魚,或是搭配我們的黑白芝麻,就會融合起來。」

新竹縣原民處長雲天寶說:「因為我們也請茶業改良場來協助我們,也請了很多有經驗的茶廠,給我們指導甚至於合作,今年做出來的茶葉年年都在增加,產量在增加。」

而今年也邁入第三屆的評鑑活動,新竹縣政府期盼透過獎項認證,將雲裳烏龍茶推向國際,並帶動原鄉新產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