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四大公投投票日 南迴積極居民行使公民權

  • 發布:2021-12-18 13:00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觀察今天上午台東南迴地區的投票情形,選務作業一切順暢,也有民眾特地返鄉投票,也發現有人,為了這四大公投議題,行使他第一次的公民權利。

部落民眾排隊領取公投選票,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四項公投案,18號在全國各地舉行,有族人特別從外縣市返鄉,也有人是第一次行使公民權利,特別重視這次的公投。

首投族張偉:「對我來說也是人生第一次就碰到公民投票,也是意義非常重大,不管投票的結果如何,這也是我們展現台灣人的民主文化。」

返鄉民眾宋先生:「特地從台中回來投票,因為我們要行使一個民主的象徵。」

不過,也有人因為在外地工作關係,返鄉投票會花費一些交通成本,建議政府推行不在籍投票的制度。達仁鄉居民 高志良表示:「小孩子都在外地,他們要回來路途太遠,是不是能夠說在工作地那邊投票,這樣子對工作也比較好。」

18號上午台東南迴地區各地投票所,金峰鄉長表示,在選務及警務人員協助幫忙下,目前秩序良好,也未傳出突發事件。

金峰鄉長蔣爭光:「公投的這個選務工作上面,基本上我們都有一定程序的這個編組,來輔導來讓每一個人的工作,都能夠非常的清楚,警務人員的協助,這個順暢度,在經過兩個處(投票所)去看以後,人都非常地順利。」

重啟核四、反萊豬、三接遷離、公投綁大選這四項公投案,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參與公投,依照公投規定過關門檻必須達495萬6367人以上,若公投案不通過,兩年內不得再重新提案。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