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大地布部落抗議光電案 要求台東縣府解約

大綱

內政部營建署預定9月10日召開「知本光電開發計畫」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近20人今天也再度到台東縣府廣場召開記者會,要求縣府立即與業者解約並終止展延,不要再用行政程序霸凌部落,而縣府也初步表示,一切都會依法辦理。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6號到縣府廣場召開記者會,要求縣府退回知本光電開發案,並立即與業者解約並終止展延,不要再用行政程序霸凌部落。

卡大地布部落瑪法琉家族拉罕林文祥指出,「我們一再地跟縣長講尊重部落,她(縣長)自己來到我們部落,有跟我們講過,尊重部落的意見,現在第幾次的展延了,我希望縣長能夠把這個案子停止展延,希望縣長能夠聽到」。

部落主席sirong(林茂盛)表示,「縣政府應該聽聽部落的主體性,我們拉罕講的話,我們的權力我們的尊嚴在哪裡?請停止展延,不要再繼續做下去了」。

族人表示,知本光電案從2017年可行性評估到2018年發包,過程充滿了瑕疪與爭議至今都還未釐清,8月20日縣府和業者現地會勘,部落也未接到通知,如今業者無法依約完工,縣府不但未終止計畫,內政部還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協助業者展延,繼續用行政程序霸凌部落,而縣府則表示,一切都會依照規定辦理。

台東縣政府參議劉榮堂指出,「知本光電的計畫案,目前送到內政部營建署,來做審議的過程,這個程序我們也是依照法令、依照契約的規定來遞送呈交」。

為此,法扶專職律師羅惠馨解釋,「縣府跟盛力公司的租約,它要以一個部落的諮商同意,有效為前提,這個會議的決議既然有瑕疵,我們也正在提起民事訴訟、還有行政訴訟當中,這個爭議還沒有完全解決之前,我們希望台東縣政府,不應該再繼續展延這個租約」。

內政部將在10號進行知本光電開發計畫第一次專案會議,而部落族人也呼籲縣府立即解除合約,勿再用行政程序霸凌部落,避免光電案成了美麗灣第二,又要賠款給廠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