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倒數! 民團盼2025邁向能源轉型 醫師公會智庫籲重視原鄉自主意識

大綱

這個周末就是公投日,各方都把握時間,積極傳達理念。今天(16)由台灣醫學界和公民團體,針對四項公投舉行記者會,其中針對核四重啟議題,醫師公會智庫和公民團體都呼籲,政府在達到2025年的能源轉型路上,能更重視國人安全和地方自主意識。

12月18號公投倒數,公投項目分別聚焦在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進口﹐環境議題則是珍愛藻礁和重啟核四,其中核四廠的去留,攸關全台國土安全和人民健康,其中核廢料貯存問題,更是讓生活在蘭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人,掀起超過30年的反核運動。而16號台灣醫學界和公民團體舉行四項公投記者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林偉聯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有三分之一的信徒是原住民,我想我們的信徒也關切這個議題,這個核廢料的問題確實,在影響我們信徒之間的討論。」

林偉聯牧師還提到,「我們曾經請我們原民教會有去接待,日本福島的小朋有來到台灣做短期的旅遊,我們就知道小朋友在福島核災之後,一天外出在外 戶外的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

不過話說回來,若要重啟核四,台灣就必須面對核廢料處置問題,雖然原能會表示,114年就可以讓蘭嶼貯存場的核廢料遷場,目前已完成重裝作業,但仍面臨核廢料找不到地方放的窘境,但偏鄉和原鄉地區,常淪為放置核廢料的口袋名單,因此醫師公會智庫呼籲,政府應更重視當地居民的自主意識。

醫師公會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提到,「過去的核廢料,我們要好好審慎地去思考,剛剛有提到核廢料的問題,我覺得整個政府應該以整體台灣國土安全、跟人民健康為依歸,來重新思考,那在這個過程中,更應該去重視的是每一個,我們說的偏遠地區,當地居民的自主意識跟健康問題。」

周六就要舉行四大公投,根據中選會統計,本次公投全台具有投票權的人數,總共有1982萬5468人,而四項公投案的通過門檻,各項同意票數,都必須要超過495萬6367票,並且要超過不同意票數,才能通過,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都是維繫民主的價值,更牽動著國家發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