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增進蘭嶼義消救援知識 基礎訓練課程登場

大綱

蘭嶼因為環境地理因素,往往在遇到山難或海難,受地型影響,而拖延了救災的黃金時間,為了有效增進義消救援知識,蘭嶼消防分隊舉辦基礎訓練,跟現地實地操演的高難度訓練。

離島蘭嶼因環境地形因素,再遇到山難或海難等其他事故,往往也受地型影響,而拖延了救災的黃金時間,為有效增進義消救援知識,蘭嶼消防分隊舉辦基礎訓練及現地實地操演的高難度訓練,強化救難人力的技術及體能。

蘭嶼消防分隊長李宗隆表示,「我們每一個月會有一次義消定期的訓練,其中有包括水上跟路上技能的複習,像就是昨天我們低處所救助。」

惡劣環境地救援及繩索救援技術複訓,課程包括山地穿越風險判斷、繩結、機械效能、固定點選擇架設、擔架低岩角進出等救援技能,就是要讓在地義消人員快速並安全地將患者救起。

義消張進發說,「我們義消的定期訓練,有助於在我們的救災過程中,能夠輕鬆讓我們的患者就起來。」

蘭嶼消防分隊表示,由於繩結對於低所救助、水域及山域搶救及人員受困等案件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蘭嶼消防分隊同仁特別用心教導義消同仁對於應用繩結使用的熟練,才能保障自己救援安全與救災的暢度。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