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日倒數 配戴宣傳口罩恐將觸公投法

大綱

進入公投倒數,各項議題的正反方都把握時間最後衝刺。但到了當天該注意什麼?今天(15)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向中選會確認各項細節,中選會提出為落實防疫,戴口罩但樣式不能與公投提案相關聯,以免觸法;而立委也質疑18歲公民投票的計算方式,有剝奪人民權利的疑慮。

本周六12月18日出門公投,大家千萬要記得配戴口罩,但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在選擇口罩上有些小細節,要特別留意。」

要中選會主委審查自己的口罩,就是因為上頭大大寫著「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這樣的口罩可以戴出去投票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一般人一看就知道這在說什麼,這個很明顯的,我敢這樣子來斷定,他已違反我們公投法第22條第一項第一款的規定。」

不管是四個不同意,還是四個都同意,只要印有跟公投議題相關的文宣,統統不能帶。那孩子替長輩準備的投票筆記文宣呢?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因為在那邊投票的人,我們保護他投票,避免有人跟你說我贊成我反對,所以我們要一律予以保護,所以像這樣子有特定立場的這樣子的動作……」話未說完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說,「我看也不適合帶過去啦!」李進勇回應:「不好啦!不好。」

根據公投法第22條規範,在投開票所,穿著佩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等等,將會被收回公投票。 但要拿到公投票,您符合資格了嗎?因為根據中選會公佈,即使18歲的公民,也要符合今年8月28號以前滿18歲才有投票權。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鄭天財)指出,「18歲,他18歲了啊!有投票權,然後以算至投票日前一日為準,你既然把投票的時間延到12月18號,投票的時間是12月18號投票。」

不是所有的18歲公民都有資格,這次公投案因疫情延期,但投票年齡仍停留在8月28號以前滿18歲公民,讓鄭天財痛批根本是侵害人民權利。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主委做了就做了這個決定,我希望下次不要不要再有這狀況。」李進勇說,「我們希望在法治方面能夠明文。」

不過有資格的民眾也別忘了,18號當天攜帶投票三寶,印章、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別讓神聖的一票因為一些小原因而失去效力。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