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Tai 農芋」來了!南投原民局輔導信義濁水溪種芋頭 辦成果發表

  • 發布:2021-12-15 14:19
  • 信義鄉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原民局今年開始指導信義鄉濁水溪線部落,發展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芋頭種植,並在今天(13)辦理高山芋頭成果發表會,希望有更多人認識鄉內芋頭的好品質,也期盼更多族人一同加入種植行列。

手拿自己種出來的芋頭,分享種植經驗,信義鄉濁水溪沿線,常遭受焚風等天候因素,較難發展出高經濟的農作物,為了創造適地性農業,南投縣原民局輔導濁水溪線部落以高山旱芋的培育方式種植芋頭,並透過農改場的專業指導,期盼對當地帶來新興的農特產

南投原民局副局長石尊仁表示:「那我們原民局一直想在這條線上能夠找出高經濟的作物,芋頭就是我們目前找到的結果,可以讓我們部落族人增加收入更多的經濟作物。」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林煜恒表示:「因為它日夜溫差大養分容易蓄積,所以它的澱粉質的含量及口感綿密度還有它的風味都非常地好,信義鄉芋頭種植的時間和平地其實是有所區隔的,所以相較之下芋頭的產業就相對有競爭力。」

信義鄉的高山旱芋生長約10個月,除了吸收全天然的山泉水,也因著當地日夜溫差大,讓芋頭的養分更容易累積,口感綿密度也相對較高。同時為了確保品質,種植都以友善環境栽培方式,進行病蟲害防治和肥培管理,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成果發表,讓更多族人認識並且加入其中。

芋頭農幸逸才表示:「剛種植芋頭的成功與否就要感謝林老師給予我們的督導,給我們這樣有成長的信心能夠到這個程度成果展。」

芋頭農松東隆表示:「那我本著是要活用我的土地,因為荒廢了幾年了所以想說回到山上來試試看,像芋頭它可以添加很多的食品豐富口感,我們如果朝這個方向去做我想族人會有樂意去學種植芋頭。」

發表會現場也有族人親自製作的芋頭料理,證明當地具有發展芋頭產業的潛力,而為了讓行銷上更有通路,原民局也規劃出「Tai農芋」做為品牌設計,期盼與族人一起努力,創造信義鄉高山芋頭名號。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