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糖依循環經濟改建豬場 蘇貞昌屏東視察

大綱

國內8月22號,爆出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案,全台各縣市都全力防堵疫情擴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也來到台糖屏東-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視察,而園區將傳統豬場改造成現代循環經濟模式,不但大幅改善環境污染問題,也能有效防止豬瘟疫情。

行政院長蘇貞昌4號視察台糖依照循環經濟改建而成的循環豬場,以密閉式負壓水簾畜舍取代傳統開放豬舍,並導入沼氣發電系統,讓豬隻糞便跟廢棄物可以有效利用,一天產生約600戶用電量,不但節能、環保、又可再利用。

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表示,「防疫能力大幅提升,第三點,我們其實過去兩年做了很多努力,證明它具有獲利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它最後還可以處理那些廚餘,一天200噸其實處理屏東,甚至到高雄都可以,而且它就把一個本來的廢棄物,產生了能源」。

屏東縣是養豬大縣,但養豬場空污、排放等問題一直被民眾視為鄰避設施,像是春日鄉跟來義鄉附近都有台糖大型養豬場,屏東縣政府希望這些豬場也能像東海豐園區一樣全面提升。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我們希望是說你(台糖)原地改建,或是你們基地那麼大,你不要再擴大,我們來支持你原地改建然後升級,讓它們不再是鄰避設施,既然畜產業要發展,人、員工要就業,那就(豬場)把它升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我今天(4)終於有時間來看,來看很好,既然很好就複製到其他的廠,屏東縣長坐,這裡他說他同意,但他就最不滿意你(台糖董事長),拖10年什麼期,這樣就是兩年,我們可以定時間就112年12月」。

蘇貞昌肯定台糖配合國家政策,打造零廢棄、零排放的綠能示範園區,不過也期待豬場改建計畫加快腳步,帶動台灣養豬產業提升競爭力。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