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外地觀光業者推蘭嶼在地行程 居民認為在地經營較適合

大綱

不過,日前有外地旅遊業者在網站上貼出蘭嶼傳統體驗生活行程,活動中看見,有外地人帶遊客上山體驗採集陶土,採集水芋等套裝行程,對此有族人認為,傳統觀光產業應該由在地族人經營,擔心在沒有在地專業導覽帶領,可能出現誤導遊客對蘭嶼傳統文化的認識,也可能會造成生態系統破壞。

蘭嶼鄉近年觀光興盛,為了吸引更多遊客,不少外地旅遊業者在網站上貼出體驗蘭嶼傳統文化行程,不過有族人提出,蘭嶼生態自然資源有限,如果沒有適當維護,就會危害生態系統。

身為蘭嶼雅美(達悟)族的居民焦雷克認為:「就是外面的人做生意,不應該拿我們資源來做,我們目前任何的草木,都不能帶出去的,除非是我們自己人,自己製作東西藝品或工藝用品,但是他們是來這邊做活動,去山上拿(陶)土,然後帶回去台灣。」

由於網站體驗活動中,有外地人帶遊客上山體驗採集陶土,採集水芋等套裝行程,族人認為,傳統觀光產業市場應該由在地族人經營比較適宜。

遊客陳宜菁表示:「如果是外地人的話,我可能就不會想參加,因為如果是外地人,他只是走馬看花帶我介紹,他沒有辦法深入的了解到當地的,譬如說種地瓜芋頭,然後去了解地下屋之類的。」

疫情期間,觀光產業受到衝擊,旅遊業者為招攬遊客花招百出。族人表示,樂見遊客到蘭嶼體驗傳統文化,但是如果沒有在地專業導覽帶領,很擔心除了誤導遊客對蘭嶼傳統文化的認識,也會造成生態系統破壞。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