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原鄉發生大規模「毒狗事件」 共14隻犬隻口吐白沫、抽搐死亡

大綱

花蓮新城鄉康樂村近日爆發疑似大規模毒狗事件,除了在地居民飼養的4隻家犬口吐白沫、抽搐死亡,另外還有10隻流浪犬出現相同症狀斷氣,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這可能是近年花蓮最大宗毒狗事件,已經會同警方調查,採驗死亡犬隻胃裡的內容物送驗,預計近期內會有毒物鑑識結果。

花蓮新城鄉193縣道2.1公里處的加灣路段,不到20戶的小部落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養狗。不過,有飼主指控,近期疑似有人預謀犯案,連流浪犬都不放過。

太魯閣族的飼主田小姐說:「我們發現就是,會先衝到家裡,給我們看,然後他就開始抽搐,口吐白沫,一直想要吐吐不出來,然後牠實在受不了,看到我們之後祂就安心了,就整個躺下去,每一個都是都是這樣的症狀,一下子(很難接受)。」

動保人士林小姐表示:「那邊總共有14隻,昨天晚上他們只有找到2隻,早上我們又找到了5隻,他們住戶說昨天晚上他們找了整晚,又找到2隻,所以現在總共找到9隻。」

專門照顧流浪犬的動保志工表示,這些疑似被毒死的犬隻,很多都不到一歲,個性溫和不會追車,並且全都在半年前完成結紮才原地野放,現在莫名其妙被毒死,住戶現在也很擔心附近犬隻的安危。

加灣部落居民田小姐痛心表示:「一次那麼多是第一次,滿心痛的,畢竟養很久又是小狗生下來的,有幾隻是我們路邊撿到的。」

目前警方已經調閱監視器,循線追查可疑對象中,而犬隻遺體也交給動植物防疫所做毒物化驗。

花蓮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在動物保護法裡面,它會有加重的處分,大概會有一年到五年的有期徒刑,併科50萬到500萬的罰金。」

由於新城鄉近年來,包括大漢村或七星潭也有發生毒狗事件,但兇手一直逍遙法外,現在又發生大規模毒狗事件,至於真相為何?在地居民也希望警方能夠盡快調查釐清,將犯嫌繩之以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