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下鄉辦座談會!吉安族人針對 族語學習場域、退休金提出想法

大綱

為了促進原住民族政策順利推展,原民會今天(11)來到了花蓮吉安辦理政策座談,各村長、代表、居民都前來關心參與。

原民會11號在花蓮吉安舉辦原住民族政策座談會,並說明近年針對「原住民族語認證」以及「原住民族文健站布建情形」,另外,原民會強調,將收集族人意見,做為未來政策修正依據。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在會場上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座談會,來讓我們的族人跟我們來建議,還有什麼地方我們做得不足的地方,讓我們在新的未來的25年的原民會,可以來提出更新的政策,當然好的政策我們會持續延續下去。」

吉安鄉長游淑貞說:「在明年未來的展望吉安還有非常多,要建設建置跟我們部落結合的,這個部分也謝謝主委親自地來聆聽;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共構部落更優化的更友善的建設,在各個區塊裡面。」

座談會中,族人也針對勞保退休金提出訴求,希望原民會能夠協助。

東昌村長魏錦添則說:「早期是60歲退休是全部退,勞保機制全部退;可是我65歲我退,我扣20%的退保金,扣20%因為我年資超過了,我35年的年資扣掉算一算,大概有7、8千塊錢,很可惜。我想說既然是原住民55歲就退了,為什麼不能全領呢,55歲全領呢?」

仁里部落居民黃美蓉訴求:「我們沒有場地讓小孩子,有個地方大家交流,是不是小孩子從小有個地方,可以大家講母語,所以我們的語言可以加強,這個部分我們沒有場地讓小朋友,聚在一起講母語。」

原民會今年12月10號成立25周年,為了讓族人了解原民會近年重要政策推動,截至12月10號已在各地辦理60場政策座談會,此外,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也到場,關注族人所提議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