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支亞干特色遊程 部落青年嘗試新型態產業

大綱

位在花蓮萬榮、由支亞干部落青年所創立的在地企業,雖然創立不到一年,但以支亞干部落人文風貌為核心,規劃系列遊程介紹部落,吸引各地遊客前來體驗,近期更有來自東華大學及中研院遊客前來感受支亞干部落的獨特魅力。

遊客們騎著單車隨著部落青年來到部落過去的舊學校場域,一同聆聽支亞干部落的在地故事。除了部落走讀之外,還有芋頭糕的製作體驗,也讓遊客意猶未盡。

遊客江同學:「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做芋頭糕的部分,我們先採收芋頭,再把芋頭削皮,再磨成泥,再做成芋頭糕,對這裡可以更認識,太魯閣族的歷史他們的傳統文化)

為了創造在地生存的可能性,在地企業負責人Apyang在歷經7年的社造工作歷練後,結合8位部落青年一同創業,以在地人文景觀的文化資源,規劃溯溪、食農教育、部落走讀等等,具有支亞干特色的獨特遊程。

支亞干部落創業青年 Apyang Imiq (程廷) 太魯閣族:「我們其實努力是想說,可以在部落找出一個生存的方式,除了一般公職人員的選項之外,長輩的期待還能不能有別的一些,讓自己可以在部落生活的選擇,所以我們才會創立這個公司。」

現階段仍在起步階段,為了提升品質,籌措器材設備升級的資金也是一大挑戰,負責人提到雖然辛苦,但未來將持續穩定腳步,跨領域結合部落資源,走出新型態的部落產業。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