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2021聯合豐收祭 邁入五週年以排灣族為主題

大綱

今年台北聯合豐收祭以排灣族為主題,透過多元文化的穿插展現,讓民眾從中看見原民文化之美。

排灣族長者唸著祈福詞,祝福活動一切順利。2021台北聯合豐收祭邁入第五年,今年以排灣族為主題,並把masalut 收穫祭形式搬來台北。透過表演形式讓大家了解排灣族的祭典文化。

表演者跟台下觀眾一搭一唱、熱情互動,還有族人隨著歌曲跳起舞來,還能看到阿美族、鄒族等不同族群演出。透過多族群的穿插演出,讓族人都能看見自己的文化。

參與民眾Silan Tali(高興仁)、Saomah(高佳馨)、蕭善惠說:「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因為這個活動有兩層的意義,第一層的意義就是傳承,因為有傳才有承,第二層的意義就是多元的意義,不單說我們台灣要尊重多元這個角色,也代表我們在世界上也是潮流。」

「來到這邊就會感覺找到一個認同吧,感覺大家都對自己的族群文化有一些意思,就覺得很棒。」「大家一起跳舞,然後你們會邀請我們,有主動就是一個連結,有連結出來我們就可以進去參加。」

在都市生活的族人,因長年無法回故鄉參與祭典,因此每到聯合豐收祭就特別期待。主辦單位說,這次也有邀請許多非原民朋友一起感受部落氛圍。

台北市原住民族教師協會理事長Legene(柯菊華)說:「這次的活動,其實比較特別的是,我們也邀了很多的族人和非族人的朋友,因為希望他們在台北市能夠看到原住民不一樣的活動。」

透過活動凝聚散落在各地努力生活的族人們,也以音樂跟舞蹈交流,讓他們在都市叢林也能找回部落文化的記憶。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