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化人才培力北市開課 聚焦文資保存推廣

大綱

原民會也舉辦了原住民族文化人才培力計畫,並在9月4日開課,今年特別聚焦在原民文化資產的保存推廣,要讓文化能被好好的運用。

原住民族文化人才培力計畫北區課程4號正式展開,而今年課程聚焦在原民文化資產的保存推廣,除了在原鄉社區營造,也強調都會區跟原鄉的連結方式。

共同主持人馬燕萍表示,「怎麼透過所謂地文化轉譯的部分,讓這些資料可以被妥善地運用,甚至可以透過在都會這樣行銷,靠近市場的區位,讓更多人理解原民文化的美,對這是我們這一次很大努力的重點,那也希望透過擾動更多的夥伴,共同參與 一起來做這件事情」。

參與學員李永松說,過去曾在部落社區總體營造做工程的部分,這次希望學習結合自身的教育背景,帶領小朋友共讀,讓部落孩子可以回到大自然空間,認識自己的文化。

參與學員李永松表示,「怎麼樣去重建族人對自己自信心的工作,這很重要,尤其從小朋友、小孩子,怎麼樣讓他們去認知自己族人,自己族群很重要的一個工作,怎麼樣去讓部落的小朋友,從在地部落、去認識他們的根」。

而擔任行銷總監的吳光惠,希望在課程學習,如何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族人回到原鄉。

參與學員Kariui(吳光惠)就表示,「過去這個上一代,大部分都是跟茶商契作,我們的利潤相對的就會變沒有,而我們的小孩子、二代可能看不到那個願景,所以他也不願意去做這樣的投入,所以我覺得這是滿可惜,那所以我們就說我們怎麼去創造那個友善的環境」。

今年課程預計辦理競爭型提案比賽,讓學員透過競爭過程,模擬計畫審核。而計畫課程也將在全台各區開辦,希望培力致力於文化產業的原民族人。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