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尼加拉瓜宣布與我斷交 友邦國僅剩14國 我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人員

  • 發布:2021-12-10 18:09
  • 臺北市
  • Umas

大綱

尼加拉瓜政府12月9號宣布,跟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轉向支持北京當局,承認中國大陸共產黨的一個中國大陸原則。對此,外交部發布聲明,至感痛心跟遺憾,並表示,即日起終止跟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跟援助計畫,並撤離大使館跟技術團人員。

尼加拉瓜當地時間週四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聲明表示,對尼加拉瓜政府決定感到痛心跟遺憾,即日起終止兩國外交關係,並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華民國外交部鄭重地聲明,尼加拉瓜共和國在台北時間今天12月10號的時候,他們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跟尊嚴,我國決定從今天12月10號開始,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我們會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以及相關的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外交部表示,我國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共同推動有益民生合作,協助國家整體發展,對奧德嘉政府罔顧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感到十分遺憾。

歐江安還提到,「台灣我們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有權利與其他國家交流發展外交關係,我國政府會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來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的穩定跟和平,來爭取我國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尼加拉瓜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後,第8個跟台灣斷交的國家,先前斷交的國家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以及吉里巴斯。在扣除尼加拉瓜後,目前我國全球友邦只剩下14國。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