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政院宣布9/10將再升級

大綱

為了保障農民職業安全,提供適時的經濟補償,行政院將在下週五(10)開始,將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再升級,增加職業病給付原則,新增了「傷害給付」選項,每個月只需要多繳5塊錢的保費,傷害給付金額就可以多領一倍。

許多農民在田間因操作農具受傷、農藥中毒或是中暑等,為了保障農民職業安全,行政院將農民職業傷害再加碼,納入農民職業病的原則中,每月保費只要多繳5元,就能選擇增加傷害給付,並提高補助金額。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本月9月10日起,要將職業病也納入給付範圍,讓長期辛苦務農而罹患職業病的農民,可以獲得補償,而且在保費不變,每個月(一般給付)15元、或(增提給付)20元的這個保費不變保障更廣,從原來的職業傷害,擴大到職業病」。

9月10號起,將職業病納入農民職災保險給付,更訂定職業病參考指引,包括:恙蟲病、新型A型流感、種暑熱痙攣、農藥中毒和長期壓迫引起的關節滑囊病變等等,通通都可以申請保險給付,讓農民職業保障範圍更為完整。

為此,就有香菇農表示,「香菇的部分可能(職災)很多,因為香菇剛開始的時候可能要去伐木,那伐木上有很可能會受傷,你要拿的工具像鏈鋸之類的、要倒木之類的,都是工作上會遭遇到的風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擴大,對農民來講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益處」。

農民保障再升級,因應農業工作的多元性和特殊性,未來更將持續強化農民職業安全教育,要做到預防勝於治療,減少農業疾病發生。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