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台知名櫻花王剩枯枝 浪漫粉紅巨傘恐成絕響

大綱

每年春節,是屏東霧台鄉櫻花綻放時節,而其中極富盛名,樹齡約有60年的櫻花王,更是霧台鄉著名的賞櫻景點,但櫻花王近年來健康情形每況愈下,明年櫻花季,恐怕將無法再看到,櫻花王綻放如粉紅巨傘的榮景。

粉紅的櫻花開滿枝頭,加上傘狀造型格外吸睛,霧台「櫻花王」是每年春節旅人必追的賞櫻景點,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但宛如粉紅巨傘般櫻花怒放的景象,未來可能再也看不到了。

霧台部落居民表示,「8月中有2個遊客說要看櫻花王,我這樣看怎麼暗暗的,至於怎麼回事,我就問我哥哥,死了2個月了,通常跟其他櫻花一樣,應該是綠意盎然」。

部落族人發現,這個時期原本該是綠意盎然的櫻花王卻只剩枯枝。霧台鄉長表示,樹齡約有60年的櫻花王,近年來健康情形每況愈下,曾多次邀請樹醫來為櫻花王把脈,但樹醫所提出建議,因為沒有立即做處置,導致櫻花王已無法用人為的方式來挽救。

霧台鄉長杜正吉就說,「老化開始衰敗枯枝落葉,會在3到4年當中會出現,當時樹醫是這樣告訴我們的,當我們要去做這樣搶救的動作,去做處理的時候,相對地我們可能就看不到花,所以當下(未處置)非常可惜,我們櫻花王看得見是,大概很難再透過我們人為的手段,讓它重新復甦」。

鄉長杜正吉表示,明年霧台櫻花季雖然少了櫻花王這個著名的賞櫻景點,但台24線道路沿線、神山、霧台以及阿禮部落,仍有許多的櫻花樹可供欣賞,近年來公所也不斷的種植新的櫻花樹,明年的櫻花季仍值得櫻粉們期待與造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