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家文藝獎出爐!排灣族舞蹈家布拉瑞揚獲殊榮

大綱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在昨天(8)公布了得獎名單,這次7位得獎者中,也包含了國際知名的排灣族舞蹈家布拉瑞揚獲得殊榮!

國藝會為了獎勵具卓越藝術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的傑出藝文工作者,每兩年針對文學、美術、音樂、舞蹈、戲劇、建築及電影等七個類別評選出七位得主在8號,國藝會正式公布國家文藝獎的得獎名單,其中就包含了,國際知名的排灣族舞蹈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以舞蹈類別,獲得殊榮。

舞蹈家 Bulareyaung Pagarlava:「舞蹈的環境裡面,它是殘酷很現實的,你是最好的你才會放在舞台,,如果你不是你永遠在後面,你花一百分的力,不一定是你,但你沒有花那個力氣的話,更不可能是你。」

正是來自這一股嚴格自律,才能成就今日。回顧布拉瑞揚的舞蹈之路,今年49歲的他,從12歲就立志要成為舞者,並靠著自己對舞蹈的喜愛,堅持自己的熱情與夢想並加以實踐。1994年,大學四年級的布拉瑞揚就恢復自己的傳統姓名,在西方的舞蹈世界中尋找自己的身分認同,2012年榮獲國家十大傑出青年獎項、2014年受羅曼菲舞蹈獎助金返回家鄉台東、2015年回到自己的部落台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一直到今天,布拉瑞揚舞團秉持著對舞蹈的信念,及族群的根源,展開全台部落免費巡迴演出,努力將這股力量向外擴散。

舞蹈家 Bulareyaung Pagarlava:「更小的孩子,或者是12歲,或者更大的孩子,他看了演出之後也許會鼓起勇氣,讓他願意相信跳舞也可以成為一個職業。」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國家文藝獎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它不是一個最終的成就獎,它其實就是代表在他的藝術領域非常傑出的同時,他又是一個還在不斷創作的創作者。」

歷經多年自我身分認同的追尋,深耕部落,實踐藝術即是生活的理念,國藝會決定頒給布拉瑞揚國家文藝獎。而近期專注於部落巡演的布拉瑞揚,在得知獲獎消息後,僅在個人臉書發文,感謝師長及親友的祝福。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