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市府積極規劃國家風景區 位於北橫一段與台七線一帶

大綱

全國目前有13處國家級風景管理區,近年來桃園市政府也力拚將台七線沿線的大溪、復興區,以及宜蘭、新北一小部分,劃定北橫國家風景區,預計在今年底就會送出申請資料。這項申請桃園市觀旅局抱有高度期待,順利的話在兩年後審查結論就會公布。

記者Aras Sawawan說:「桃園市政府近年積極爭取將北橫一段劃設為國家風景區,而到時候將以台七線為核心,整理沿途的景觀及景點,目前也預計在近期將申請資料送至中央審查 。」

力拚年底送出申請資料,桃園市政府早已規劃許久,而近幾個月也向中央爭取2.8億經費,將透過「減法」方式,整理台七線沿線景觀。

桃園市府觀旅局長楊勝評說:「包括民眾來到這裡最基本的服務設施,還有剛剛所提到的,沒必要的、破壞景觀的東西能夠把它掃除,然後再建立需要的、必要性的服務性設施。」

將不必要或破壞景觀的設施移除,而這也回應了先前桃園市議員擔憂的過度開發。觀旅局表示,北橫觀光發展方向,將以原景觀生態,及原民文化為主,一切都會保留原有風貌。但市府也正積極尋找新溫泉開發,預計環境整頓好後,將迎來各地遊客。而相關的環境保護措施,如汙水處理廠,以及後續有意發展的綠能交通,也盼透過風景區成立後,就能有資源投入。

桃園市府觀旅局長楊勝評表示:「未來很多的發展必須爭取為國家風景區之後,它才能夠事先規劃,讓不必要的衝擊能夠降到最低。」

復興區公所祕書周星文說:「當然相對的,更多的景點開發跟設立,對我們原住民的就業機會提升很高,也是要靠這一些經費的挹注。」

目前觀旅局規劃在今年底送件中央,待中央審核資料也要一年的時間。不過桃園市府抱有信心,認為在自我評鑑上已經超越國家風景區設立標準,期盼日後風景區成立能將整體觀光的環境品質再度拉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