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原民政策推展 原民會前進三地門傾聽地方心聲

大綱

原民會為了促進原住民族政策順利推展,傾聽各地方民眾心聲,是來到了屏東三地門鄉辦理政策座談會,各村村長、代表、耆老坐滿會場,期待部落的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政策座談會」,聚集來自三地門鄉各村村長、代表以及居民,德文村長針對村內三個部落會議提出建議,希望三個合一,除了較容易達成共識,也能夠簡化議決的流程。

三地門鄉德文村村長杜英寬:「我們德文的部落會議主席有三個,我們真正的戶數不到200戶,我是希望能不能再改為,我們德文成為一個部落主席。」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雖然我們已經核定三個部落了,只要德文村召開部落會議,三個部落會議一起召開覺得要回到一個部落的時候,統一地報給公所、再報給我們,我們就可以重新核定,最主要是你們要不要達成共識。」

此外,三地門鄉永久屋議題也倍受關注,包含修繕補助、公墓用地,以及返回原居住地生活的問題。

三地門鄉鄉民代表勒格艾·巴瓦瓦隆:「既然是土地的問題,儘早地找人去勘查,讓我們的一些問題能夠突破,我們的戶籍的問題,我們能不能回山上居住的問題,都是因為土地沒有辦法鑑定,所以我們一直都沒有辦法去推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至少要幫我們做安全鑑定,如果是可以的、安全的,選擇回去目前是可以,未來會朝向可以,但是各位要記住,如果選擇原鄉回去,可能永久屋就必須要放棄。」

伍麗華補充,行政院已成立永久屋政策小組,針對永久屋議題進行政策研議與修正;另外現場也有部落耆老提出原住民族立法委員單一選區建議,讓族人得到完善的服務。

三地門村耆老謝榮祥:「建議中央選舉委員會,重新考慮採納我們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區的劃分,讓當選的立委可以站在原住民全體利益,專責在區域內行使服務的工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第一次全部改成單一選區,非原民是在2008年,但是我問中央選委會,為什麼原住民沒有這樣的時候,是因為原住民的立法委員沒有共識,可見得這件事情是因為老百姓的聲音沒有出來。」

會議中族人也提出禁伐補償、長照等相關議題,原民會將收集所有意見,做為未來政策修正的依據。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