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爆公所「收割」行為!萬榮鄉公所疑干擾當地接待活動引爭議

大綱

日前花蓮萬榮西林的在地青年,創立了生活旅遊公司在接待來訪的牡丹鄉公所時,疑似遭到公所未通知而前往活動地點造成遊程受到干擾的尷尬情況,使得該公司與公所關係一度緊張,引發網路一片撻伐。後續公所提出聲明活動當天單純盡地主之誼,沒有不請自來造成干擾的意思,但該公司認為,公所應該要更尊重在地青創產業,創造互利共生的雙贏局面。

部落青年日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牡丹鄉公所同仁,介紹部落之後開始進行分組,但是畫面中可以看到萬榮鄉長依然在跟來賓們持續寒暄,後續還在現場進行互贈伴手禮以及合影的動作,導致原定流程一度耽擱,讓接待的部落青年感到相當錯愕。

阿改玩生活公司負責人 Apyang Imiq (程廷):「其實我們在準備整個遊程花了滿多心力,就時程上面的安排都已經規劃好了,那公所這樣子突然來,我們其實稍微有點困擾,導致我們有點手忙腳亂,然後也會擔心沒有好好地照顧到,每一個遊客。」

後續公所也在網路發布聲明,澄清鄉長親自迎接是盡地主之誼對於收割言論表示遺憾,而相關回應也遭到在地居民撻伐。公所表示,一切都是按程序辦理。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秘書 Hamul Tacnasan (林新銀):「基本上我們不會去道歉,因為這個事情都有公文的往來,我們是有在網路說明情況,基本上事實是這樣。」

由於原鄉創業不易,負責人也希望鄉長能夠拿出實質作為,與在地產業有互利共生。

阿改玩生活公司負責人 Apyang Imiq (程廷):「另外一件事情是因為我們當地的鄉長在致詞的時候提及我們公司,是由他們公所去輔導的,那也滿勉勵公所這邊,可以持續有一些實際的作為。」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秘書 Hamul Tacnasan (林新銀) 布農族:「鄉公所基本上不會因為這個事情就不去接觸還是怎麼樣,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還會介紹更多一些類似的交流,因為這個都是我們鄉內的事情,還是希望一起蓬勃發展。」

阿改玩生活公司,自3月成立之後,以在地人文風貌規畫的遊程風格也吸引數百人次遊客前來遊玩、認識支亞干部落,目前也有許多在地青年加入團隊,未來公所將如何與在地產業合作,創造原鄉旅遊亮點,族人也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