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諮詢會聚焦核廢補償金運用 討論族群自治

大綱

說到土地的轉型正義,蘭嶼核廢貯存場涉及土地和原住民正義已久,而為了有效運用補償基金會的經費,今天(8)在蘭嶼中學召開會議,邀請各部落意見領袖聆聽意見,會中也討論族群自治方向。

蘭嶼核廢貯存場,民國64年規劃設場,當地人並不知情,經真相調查報告書建議,蘭嶼達悟族人權益應予補償,從民國63年至88年間的回溯補償金25.5億元,為有效運用經費,雅美族轉型委員召開第二次諮詢會議。

雅美族轉型正義委員 syaman Womzas說,「我要向大家聆聽你們的意見,來保障族人權益,並彙整向中央反映。」

回溯補場金20億元為捐助成立基金會的設立,另外5.5億元由該基金會於符合設立目的及捐助章程規範動用。與會人員也輪流發表意見。

蘭嶼居民廖明德提到,「其實我們在這個地方補償金要照顧每一個人,我覺得要有一些團體保險,我們可以用醫療險防癌險,還有長照險這些都沒有列入。」

蘭嶼居民郭建平指出,「我們一直瞪這個25億,25.5億元事實上它並沒有落實在所有達悟人身上,然後25.5億綁架了遷廠的時程,它會讓核廢料的狀態一直在這裡。」

另外,與會族人針對基金會羅列出12項回溯補償金用途中,希望也將醫療保險及補助、人才培育、興建文物館等也納入未來補助事項。除了針對回溯補償金運用討論外,民族自治討論也被族人高度關注。

蘭嶼居民周貴光指出,「我們要很重視民族自治,民族自治成立會保護我們全族人,如果沒有民族自治、會讓我們下一代失去自我認同,是什麼讓年輕人團結起來,就是要靠民族自治」。

族人表示,期望民族自治再一次凝聚全雅美達悟族人的心,共同維護全蘭與族人的權益,而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雅美(達悟)族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於今年正式成立,未來是否發揮最大功效,島上的族人都在期待。

責任編輯:嘎兆、德蘭亞狼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