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花東自強新村將完工入住 議員提質疑爆爭論 民赴議會集結陳抗

大綱

台中霧峰花東新村及太平自強新村重建案,即將完工入住,但卻有超黨派市議員針對入住資格提出質疑,並在議會進行兩村的專案報告時提出質詢,此舉引來阿美族市議員黃仁的不滿,認為是在挑起族群對立,因此今天(8)就號召兩村族人前往台中市議會抗議,不希望即將入住的花東自強新村,在此時又掀起波瀾。

大批族人集結在台中市議會抗議,主因是因為台中市超黨派議員,在10月份市議會質詢時,針對即將入住新家的花東自強兩村,入住資格提出質疑,這就讓熬了20幾年的兩村族人大為不滿。

台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宣真表示,「要落成了你都不能進去,如果你對這個有疑問的話,為什麼在動土你來觀禮不說,在簽約你不提出質疑,市政府編列協助預算你也不給他杯葛,為什麼要入住前才做這個,真的是我不曉得他動機所在。」

花東新村監事陳智代指出,「那個入住的名單,其實也都是從921過後,在那裡剛開始建立有花東新村,跟那個就是那幾個住戶,花東跟自強已經是要入住了,然後來發生這種事情,讓我們恐慌。」

花東自強新村重建案,歷經20多年的爭取,好不容易重建完成即將入住,卻在此時引起台中市超黨派議員的質疑,甚至還因此在市議會爆發激烈爭論。

台中市議員黃仁表示,「為什麼不跟我們做橫向聯繫,跟我們橫向的溝通,而沒有任何的溝通,直接在大會裡面提出,配數的問題有黑箱作業,他們的資格是不是存疑,這樣的一個過程,所以今天的族人來到這個地方,就是要表明他們要捍衛他們的權益。」

台中市超黨派議員總召吳顯森則回應,「我們超黨派當初要求只是說要去審查資格,如果你符合規定,你哪怕人家怎麼去審查,我哪裡在操縱這個族群,我們要求的只是合法依法,然後居住公平正義。」

原本要歡喜入住新家的花東自強兩村,卻在入住前再掀波瀾,超黨派議員表示,當初只是依職責監督市府要做好把關,沒想到卻引來那麼多爭議。

責任編輯:嘎兆、德蘭亞狼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